1. 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真有這個人嗎?

是, 歷史上的確有這一個人出現在2000年前的猶大地 (今日的巴勒斯坦)。在羅馬帝國派駐猶大地官員彼拉多手下被釘十字架。 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有見證人數百人, 包括祂的門徒。 祂不單單是個猶太教師, 也不是道德家或宗教改革家。 祂自稱與獨一無二的真神同等, 是神自己成了人的樣式, 降世為人,為了啟示出神是怎樣的神, 也為了替世人贖罪死在十字架上。更以復活的大能證明祂不是瘋子, 也不是騙子, 更不是修練成神的完人, 而是百分之百的神, 也是百分之百的人, 是世人的救主。 

2. 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基督徒?

基督徒是與主耶穌建立關係的人。 任何人, 只要相信耶穌基督的身分(請看上一題), 而且願意接受祂的拯救, 讓耶穌基督成為他(她)個人的救主及生命的主, 並願意透過洗禮見證他(她)的委身, 都是基督徒。 

3. “得救”是什麼意思?

聖經告訴我們, 世人都背逆神。 因犯罪的本性, 已經注定一生受罪的轄制, 進入死亡。 死後且有審判。 得救就是藉著信耶穌基督是誰, 並接受祂道成肉身, 受死又復活的救恩, 而脫離罪惡的控制, 罪得赦免, 得到新生命。

4. 成為基督徒一定要受洗嗎?

成為基督徒一定要 “願意” 受洗。 因為受洗是一種“委身”的見證, 將生命與基督相連結, 也聯結在基督的身體 --- 就是教會。 這對基督徒成長很重要。 當然有人基於種種不得已的原因無法受洗, 但 “願意” 的心意一定會在真正想委身於耶穌基督的人心裡。

5. 基督教的信仰說只要相信耶穌, 認罪, 一切罪就赦免了, 這不是太容易了嗎?

耶穌基督成肉身, 替世人活出一個完美的 “人” 的生活。 代替了人一切的失敗。 祂又替人死在十字架上, 把罪的代價付了。 最後祂又從死裡復活, 勝了死亡, 把新的生命賜給一切凡相信他、接受祂拯救的人。 所以凡信耶穌, 向神承認自己的罪的, 他(她)的罪的確是赦免了, 認罪不是只在口頭上, 有口無心的認罪。 不是從心裡悔改的認罪, 不是真正的認罪;但從心裡悔改的認罪不但得到赦免, 神也會替人造清潔的心, 使人不再故意犯罪。 同時, 罪得到赦免並不表示一個人不再需要負法律上的責任。

6. 基督教到底信什麼?

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主要有幾點:
(1)    相信宇宙只有一位真神。 祂是創造天地, 萬物的主。
(2)    相信這位神道成肉身來到人間, 啟示出真神向世人的愛, 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第三天復活升天, 祂的名字叫耶穌。
(3)    相信凡心裡相信, 口裡承認耶穌是主, 是神道成肉身的, 必要得救。 人得救完全是因為相信主, 不是因作善事、修練。
(4)    凡得救的人就是基督徒。 不但罪得赦免, 而且有神的靈住在他(她)裡面, 生命會改變。 

7. 基督教派別那麼多, 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

只要信仰的核心是符合第6題的四個重點的, 都是正確的基督教信仰, 不分派別。 包括天主教、 希臘正教及馬丁路德改教後的更正教(基督教)宗派如信義會、 浸信會、長老會等或自稱無宗派的教會(例如生命樹靈糧堂)。 然而有些使用與基督教有關的名稱的教會, 例如基督末世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 或耶和華見證人會, 或基督科學教會(Christian Science)以及一些新興教會, 他們傳講的信仰與基督教的核心信仰有出入, 不管用多少基督教名詞都不是正確的基督教信仰。

8. 我要怎麼成為一個基督徒?

很簡單, 你自己向神, 就是天父, 作一個禱告, 真心的對祂說: “天父, 謝謝主耶穌已為我道成肉身, 又死在十字架為我付上罪的代價, 並且第三天復活。 我求主赦免我一切知道或不知道的罪過, 幫助我脫離一切罪的轄制。 我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一生跟隨祂。 求主賜我聖靈, 使我與主耶穌同在, 生命得改變。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 你現在就可以這樣做, 成為基督徒, 並找一個教會加入他們, 受洗成為神家裡的人。

額外資訊